2007-2-13 00:56
dyx1963
大型研究得出爆炸结论 低脂饮食防病效果为零
长期以来,人们对低脂肪饮食结构是否有助于减少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生率一直争论不休。最近,世界上最大型的有关低脂肪饮食结构与减少癌症和心脏病发生率的研究终于尘埃落定:低脂肪饮食结构对减少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生率没有作用。
低脂肪饮食的健康效益没有科学根据
这项由美国政府出资4.14亿美元、涉及4.9万位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的女性受试者、时间长达8年的大型研究得出了这样的认定:在长达8年的研究期间,与自己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的女性受试者相比,那些采用低脂肪饮食结构的女性受试者,其乳腺癌、肠癌、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发生率与前者相同。这一研究结果的公布,让那些长期倡导低脂肪饮食结构的科学家们大跌眼镜。
研究结果显示,在8年研究期间,那些被随机选入实施低脂肪饮食结构的女性受试者所摄入的脂肪总量大大降低,但是她们的乳腺癌、肠癌以及心脏病的发生率照样很高。这些受试者并未试图减肥,而且她们的体重一直比较稳定。
研究结果还显示,在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中,只有低密度胆固醇被证明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生率。尽管采用高脂肪饮食结构的受试者的低密度胆固醇水平略显高些,但是仍未高到足以与低脂肪饮食结构的受试者形成一种具有统计意义的差异。
由于这项研究经过缜密设计,而且研究人员的初衷又是试图肯定人们普遍接受的说法,即低脂肪饮食结构对女性面临的三大疾病具有预防作用,因此,当研究结果完全推翻了这种饮食结构的预防性作用时,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向公众推荐低脂肪饮食结构,以减少他们患心脏病和癌症的危险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尽管参加研究的所有受试者都是女性,但是有关肠癌和心脏病的研究结果也可适用于男性。
光谈饮食结构谈不出健康来
许多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说明,谈饮食的健康效益,不能光谈控制脂肪的摄入,而且谈脂肪的摄入也应注重摄入什么样的脂肪。人们应认识到,光靠控制饮食结构,还不能解决人们面临的健康问题。
事实证明,许多人喜欢将自己患上某种疾病归咎于所吃的东西,而很少去检讨自己大吃大喝的习惯以及像吸烟和成天坐着不动等不良习性。一些科学家则评论说,一个人是否会患上慢性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并非自己能够控制,内在的基因构成具有很大的“发言权”。
科学研究并非都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几十年来,许多科学家认为,饮食结构决定了是否会患上某种慢性疾病。但是,没有任何一项研究结果为此找出了有力的科学证据。美国医学界以前一直有一个普遍共识,即美国人口中的肥胖者之所以多是因为吃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也有人认为,低脂肪的饮食结构可以使人的体重自然减下来。这项研究也未能找到能够支持这一理论的证据。
2005年曾有一项有关低脂肪饮食与乳腺癌关系的小型研究显示,减少脂肪的摄入可防止乳腺癌的复发。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首先研究了低脂肪饮食是否可以预防乳腺癌。研究结果并未发现具有统计意义的证据,这说明前者的研究结果阐述的只是一种偶然现象,也有一些科学家表示需要谨慎对待。例如,这项研究产生的有关乳腺癌的数据显示,低脂肪饮食组的乳腺癌发生数量为每年每千人中有42人,而常规饮食组的数字为每年每千人中有45人。尽管这一差距并无统计意义,但有科学家表示,需要用更长的时间尺度去观察这些受试者,以便得出更确切的结论。尽管有人对这项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些异议,但是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研究所得出的总体结果所传递的信息十分清楚。
健康的基本原则
鉴于这项研究结果没有证实低脂肪饮食结构能够产生防病的健康效益,所以研究人员认为,目前能向人们推荐的饮食结构仍应按以前公布的健康饮食指南,即少吃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多吃谷类,多吃水果和蔬菜。研究人员还表示,除了有关吸烟问题的建议外,科学家向公众提供的健康建议大都建立在非直接证据上。尽管如此,大多数科学家仍认为,吃得健康、控制体重和坚持锻炼是一个人保持健康的关键要素。